瑞凰消毒公司 > 最新消息 > 相關新聞 > DNA研究顯示 黑死病可能重現

DNA研究顯示 黑死病可能重現

 

【大紀元1月29日報導】(中央社倫敦28日綜合外電報導)科學家表示,歷史上兩場奪走最多人命的大流行疫病是由相同疫病的菌株引發。他們並警告,這種細菌的新菌株未來仍可能引爆疫情,危害人類。

研究人員探索1500年前死於查士丁尼瘟疫(Justinian plague)的兩個日耳曼人遺骸,在他們的牙齒上發現細菌的DNA碎片,以它們重建這種已知的最古老細菌的基因組。

根據今天在「刺胳針傳染病期刊」(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網站刊出的研究報告,研究人員的結論是,查士丁尼瘟疫是由一種鼠疫桿菌(Yersinia pestis)菌株引起,病原和中世紀時席捲歐洲的黑死病(Black Death)類似。

這兩種疫病都威力驚人,查士丁尼瘟疫據信橫掃半個地球,在亞洲、北非、中東和歐洲奪走估計2500萬至1億人的性命。黑死病也不遜色,在14世紀的短短四年中,就在歐洲造成約5000萬人喪命。

丹麥自然歷史博物館(Natural History Museum)專家吉伯特(Tom Gilbert)在評論中說:「這顯示這種疫病在幾個不同時間傳給人類,大舉肆虐。這也顯示這種傳播不是那麼困難,並非全屬僥倖。」

這種疫病通常是透過鼠輩傳給人類,因為老鼠身上的跳蚤可以帶菌。

不過,吉伯特和其他專家懷疑,若是類似疫病在現代捲土重來,是否仍會有那麼大的毀滅性。加拿大麥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的專家波伊納(Hendrik Poinar)說,疫病總是會再出現,但現代的抗生素應該能夠制住它。

文章來源:http://www.epochtimes.com/b5/14/1/29/n4071016.htmDNA%E7%A0%94%E7%A9%B6%E9%A1%AF%E7%A4%BA-%E9%BB%91%E6%AD%BB%E7%97%85%E5%8F%AF%E8%83%BD%E9%87%8D%E7%8F%B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