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凰消毒公司 > 最新消息 > 相關新聞 > 酒精濃度96%「生命之水」當消毒防疫用?大學教授:不如勤洗手

酒精濃度96%「生命之水」當消毒防疫用?大學教授:不如勤洗手


風傳媒 陳暘、任婉鵑 2020-03-14 17:01



隨著新冠肺炎在日本疫情爆發,酒精、消毒液等被民眾搶購一空,就連酒精濃度高達96%的波蘭伏特加「生命之水」也成為搶購商品。理論上食用酒精以41比例加水調製稀釋後,確實可以作為消毒酒精的替代品。但除了成本高,專家還是建議勤洗手才是最實在的防疫方式。

生命之水的酒精濃度為96%。照理來說,酒精濃度只要達到7075%都具有消毒功用,也許因為如此,日本網路上出現以酒和水41的比例稀釋,使用生命之水製作消毒液的資訊。雖然在波蘭當地的確也會以生命之水代替酒精使用,拿來消毒餐具,一般波蘭人認為用於消毒沒有什麼問題,但由於生命之水的揮發性高,也曾經因此引發火災,若民眾非不得已要使用,實在須多加小心注意。

波蘭生命之水伏特加主要原料是穀物和薯類,經過反覆70次以上的蒸餾,精餾達到96%的酒精度數,堪稱世界上最高純度的烈酒。常搭配其他飲品調製成水果風味的雞尾酒,以淡化酒精感,某些酒吧也提供直接飲用。

網路上購買一瓶500CC差不多要新台幣700元,比較相同容量的消毒酒精只要90元,不論從哪方面看來,以cp值來說實在不划算。

而且實用酒精大多都還有添加糖分或是其他香料,可能多少會對消毒效果產生影響。也因此,日本新潟大學名譽教授鈴木宏更表示:「實在不太推薦(使用生命之水消毒)。不如確實地仔細洗手才是最重要的事,即使只用清水也好。」

責任編輯/任婉鵑

https://www.storm.mg/article/2402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