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凰消毒公司 > 最新消息 > 相關新聞 > 防疫大作戰! 醫師提醒正確使用消毒用品

防疫大作戰! 醫師提醒正確使用消毒用品

臺中榮民總醫院灣橋分院醫療部主任林耘德提醒正確使用消毒用品。(記者黃昭博翻攝)

記者黃昭博/嘉義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民眾或學校使用許多方法來防疫,如北部某國小在開學時打造一條防疫隧道,讓小朋友進教室前,以次氯酸水噴灑全身,期待小學生安全開學,反可能造成小學生身體傷害,口罩溼了,亦失去過濾功能,『防疫』就可能變成『妨疫』了。另民眾因買不到75%酒精乾洗手,故誤聽坊間說法,誤將消毒環境或物品的次氯酸鈉或次氯酸水,噴灑全身來防疫。臺中榮總灣橋分院醫療部主任林耘德也是胸腔內科專科醫師,提醒民眾要注意正確使用防疫消毒用品,否則防疫不成,反而造成健康傷害。

林耘德主任表示,次氯酸水結構和次氯酸鈉(NaClO)(漂白水的主要成分)看起來很相似,其實兩者有極大的差別,由於次氯酸的不穩定性,所以一般為獲得次氯酸都以次氯酸鹽溶液來製作,次氯酸鈉為漂白水的主要成分經化學作用後會產生氫氧化鈉,有很強的腐蝕性,不建議做為手部清潔替代品使用,只能用於環境消毒、清潔。

臺中榮總嘉義分院感染科林玉佳主任強調,最好防疫方法除戴口罩外,另一重點即是要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並避免用手部接觸口鼻和揉眼睛,才是防治和避免病毒感染的不二法門。林玉佳建議民眾可以用肥皂或酒精性乾洗手,是最好的方式,若民眾買不到酒精,其實以居家隨手可得的肥皂洗手後並擦乾手部,即可達到很好的效果。而居家環境部分,則建議可用稀釋後漂白水或次氯酸水等消毒用品,清潔消毒門把、桌面、電話、電腦或電梯按鍵等常接觸的物品表面,讓消毒工作更為完善。另提醒民眾漂白水稀釋後,應儘快在24小時內使用完畢,勿過量泡製,使用時亦要注意保持環境通風,避免吸入傷害健康。

臺中榮總嘉義暨灣橋分院李世強院長表示,防疫是全民的工作,呼籲民眾若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告疫區旅遊返國者或與疫區返國接觸者,應遵守指揮中心居家檢疫或居家自我健康管理規定,如有上吸呼道症狀或發燒,請打1922,李院長提醒一般民眾在人員較多的密閉空間、進出醫院、公共場所,或有上呼吸道症狀時,要記得戴口罩,並勤洗手,及正確使用防疫物品以保健康。

https://tw.news.yahoo.com/%E9%98%B2%E7%96%AB%E5%A4%A7%E4%BD%9C%E6%88%B0-%E9%86%AB%E5%B8%AB%E6%8F%90%E9%86%92%E6%AD%A3%E7%A2%BA%E4%BD%BF%E7%94%A8%E6%B6%88%E6%AF%92%E7%94%A8%E5%93%81-0916083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