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凰消毒公司 > 最新消息 > 相關新聞 > 【實用手冊】飛蟻兵團趁雨季傾巢而出 專家教簡單自製保護罩防襲

【實用手冊】飛蟻兵團趁雨季傾巢而出 專家教簡單自製保護罩防襲

踏入雨季,熱帶氣旋「艾雲尼」為本港帶來狂風驟雨,同一時間多區市民投訴家裡遭不速之客飛蟻「入侵」,在燈光下徘徊不斷;若成功入屋繁殖,更有機會引發白蟻災難。有滅蟲專家教路,飛蟻喜歡在潮濕、有燈光的地方出沒,而家中的木地板、木門框、牆腳線等都是藏身的高危位。要防止飛蟻「入侵」,專家說最有效是在露台放置開燈,並以水盆盛載洗潔精水,令飛蟻入屋進化成白蟻前,已投水自盡,另外要時刻保持家居乾爽,避免成爲白蟻繁殖的溫床。

踏入飛蟻出沒的季節,為不少家庭帶來困擾。(視覺中國)

踏入飛蟻出沒的季節,為不少家庭帶來困擾。(視覺中國)

飛蟻,又名大水蟻,一般是存指翅膀未脫落前的白蟻。每逢夏天的晚上,牠們都機會在低氣壓及在潮濕天氣下傾巢而出,容易被民居的燈光吸引,入屋脫去翅膀,產卵繁殖。

香港蟲害控制從業員協會委員陳偉強表示,本港飛蟻多是台灣家白蟻的繁殖蟻,踏入雨季,雄蟻及雌蟻離開母巢繼而「婚飛」,飛上天空找對象交配繁殖。

由於飛蟻容易被燈光吸引,當雌性飛蟻找到潮濕、適合繁殖地,便會發出性信號吸引雄性飛蟻,雙方落地後會脫去翅膀,進化成白蟻,再找潮濕的空隙產卵繁殖,陳偉強提醒這是白蟻災難的開端。

陳偉強解釋,白蟻的捱餓能力高,繁殖期間可以數個月不進食,直至幼蟻成功孵化,加上蟻后繁殖能力高,「一日可以孵一窩,一窩可以有千隻幼蟻,可以日日生,不斷生」。他建議,市民家中最好不要使用無縫地板,否則白蟻容易沿地板邊緣走,難被發現,提醒如發現家中木地板無故變黑或拱起,或按木門框時發現有凹陷情況,很大機會有白蟻出沒。

燈光+水盆+洗潔精水 引飛蟻投水自盡

至於如何可以預防飛蟻入屋,陳偉強表示,最有效的方法是關閉家中的燈光及窗戶,並只開啓露台的燈,或在窗外放一盞燈,在燈下放一盆加入洗潔精的水,飛蟻便會投水自盡。他解釋,飛蟻對水氣好敏感,也受燈光吸引,當看見水中的燈光,便會飛入水中,加入洗潔精可避免其從水中逃走。他指,若燈光是白燈更吸引飛蟻,因其顔色與月亮相近。

他又指,紫外光滅蠅燈也有助消滅飛蟻,但要留意電網是否有效;若已燒掉而未有發現,只會吸引飛蟻,令其數目不減反增。

大批飛蟻群襲港鐵第一城站。(讀者 Kenneth Lau‎ 提供)

大批飛蟻群襲港鐵第一城站。(讀者 Kenneth Lau‎ 提供)

專家籲市民勿自行消滅白蟻

若市民懷疑家中有白蟻,陳偉強不建議他們自行滅蟻,並解釋「你只是看到牠出沒的痕跡,不是看見牠的窩,噴藥只會令白蟻四處走動」,也不利專家追蹤蟻窩,最好的方法還是找滅蟲公司處理。

新聞來源:https://www.hk01.com/%E7%A4%BE%E6%9C%83%E6%96%B0%E8%81%9E/196405/%E5%AF%A6%E7%94%A8%E6%89%8B%E5%86%8A-%E9%A3%9B%E8%9F%BB%E5%85%B5%E5%9C%98%E8%B6%81%E9%9B%A8%E5%AD%A3%E5%82%BE%E5%B7%A2%E8%80%8C%E5%87%BA-%E5%B0%88%E5%AE%B6%E6%95%99%E7%B0%A1%E5%96%AE%E8%87%AA%E8%A3%BD%E4%BF%9D%E8%AD%B7%E7%BD%A9%E9%98%B2%E8%A5%B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