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凰消毒公司 > 最新消息 > 最新知識 > uho優活健康網 〉疾病‧預防 〉跳蚤叮咬

uho優活健康網 〉疾病‧預防 〉跳蚤叮咬

》跳蚤叮咬
日期:2004.07.08
 
 
 
 
 
 
uho優活健康網 〉疾病‧預防 〉跳蚤叮咬

<案例>
「醫師,這到底是什麼症頭?爲什麼越生越多,每天都抓個不停?」帶著孫子來看的阿公,指著患者的小腿向我詢問道。

 五六歲的小男孩小腿上,有許多紅色的丘疹,或聚或散,有的排列成三角形或是一直線,以足踝附近的病灶最多,有些疹子已經被抓破了,有些疹子中央有小小的水泡。

 「這是丘疹樣蕁麻疹,應該是跳蚤叮咬造成的,家裡有養貓或狗嗎?」我一面解釋一面問道。

 「有養狗啦,可是爲什麼我們家的狗很乾淨,不會有跳蚤的。而且全家只有他會這樣,難道只有他被咬嗎?」阿公質疑的問道。

 「有時候跳蚤特別喜歡叮咬家中的某一個人,而且小孩子被叮咬後的免疫反應特別強,所以會起許多紅紅的疹子,並且癢的要命!家中寵物的跳蚤,常常是被外面的流浪貓狗所傳染。」我繼續的解釋。也一面開了止癢藥膏及口服抗組織胺藥物給患者服用,並且叮嚀注意家中環境和寵物的消毒。

 阿公有些疑惑的帶著孫子走了。

 後續追蹤的結果,小孩子的父親也有被咬的疹子,只是疹子較少罷了。在幾次的治療及環境的消毒後,患者們得到痊癒。

 在蚊蟲叮咬的反應中,小孩因為免疫反應的關係,叮到後起的包特別大、特別癢,甚至沒有叮到的地方也會有類似的疹子,這就是所謂的丘疹樣蕁麻疹。兒童被叮咬後,也特別容易因為抓破而細菌感染。

跳蚤 
跳蚤是無翅的小昆蟲,大小約零點一至零點八公分,肉眼可見。據統計,世界上約有2500種之多,成蟲以吸血為食。依照主要寄生宿主的不同,又可分為人蚤、貓蚤、鼠蚤、狗蚤、鳥蚤等五大類。臨床上以貓蚤、狗蚤叮咬最常見,鼠蚤及鳥蚤叮咬也偶可見到。流浪貓、狗常是跳蚤的宿主(來源),戶外草地、地下室、儲藏室、空屋等,則是常見被跳蚤叮咬的場所。

 跳蚤跳躍的高度可達十八公分,所以叮咬的範圍以小腿為主,尤其是腳踝附近最常被叮咬。如果身上也有被跳蚤叮咬的疹子,則需考慮跳蚤被帶到家中,躲藏在沙發及床鋪上。

 在治療上,給予口服抗組織胺以及塗抹局部強效類固醇來止癢,且可使疹子較快速消失,嚴重的患者可以短期使用口服類固醇。如有續發細菌感染,則給予口服抗生素治療。

此外,所有的寵物及居家環境都要消毒,以殺死所有可能的跳蚤,如此可以達到戲劇性的根治。此外在跳蚤多的地方,穿著長褲、長襪,甚至把長褲的褲管包在襪子中(類似軍中打綁腿的方法),以及噴上驅蟲液,可以大幅的減少被叮咬。當然常會有跳蚤的地方最好還是少去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