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凰消毒公司 > 最新消息 > 最新知識 > 木質裝潢之害蟲--蛀蟲介紹和問題

木質裝潢之害蟲--蛀蟲介紹和問題

一般分為粉蠹蟲(powder-post beetles)及樹皮蠹(bark borers)二大類。其中以粉蠹蟲類的粉蠹蟲科、竊蠹蟲科及小蠹蟲科等對木構件危害最甚。木蠹蟲危害方式為幼蟲時在木料內部蛀蝕形成孔道,至成蟲時則飛 離散布,因此較難直接找到危害的種類。但由排遺及飛出口的形狀與大小,可分辨其為粉蠹蟲或竊蠹蟲。相對於白蟻,木蠹蟲危害較為輕微,侵害部位亦較分散。

木蠹蟲常危害線板、角材、夾板、木地板、及各種木製雕刻家具。很多人在家裡發現了蠹蟲的蟲孔,都以為是被人為破壞而造成的圓孔,因為太圓了。等到圓孔數量越來越多,伴隨木蠹蟲粉末狀的排遺遽增,才驚覺到蟲蛀的問題。材質危害最嚴重。

木蠹蟲利用自已體內的消化作用直接消化纖維素;粉蠹因無法消化木質素、纖維素和半纖維,所以主要吸取木材裡的澱粉及少量的糖分;竹蠹同樣以澱粉和糖分作為營養源。蠹蟲的生命週期長達一年以上。
木蠹蟲它們喜歡相當潮濕到開始腐爛的木材,對乾燥木材,牠們興趣缺缺,即使已開始蛀蝕,木材裡的幼蟲發育也很緩慢。長蠹亦生活在較乾的木材中,濕度太高將影響牠們的生存。蠹蟲取食、消化木材不同的部位及物質,而不同種木材所含的物質不一致,因此害蟲取食的部位也不同。
木蠹蟲的耐飢力較其它昆蟲強,即使完全沒有食物,許多種類仍能以不同型態進行休眠或半休眠,如︰竹蠹,粉蠹等。一旦食物恢復供應,而其它條件適宜時,牠們會迅速恢復正常,繼續啃食。

木蠹蟲喜歡陰暗、安靜,特別害怕振動,只要感受到振動便馬上逃離,部分品種還有裝死的習性以逃避突發狀況。

                    

                                    蛀蟲問題


Q1:木板上有好多小圓孔,還有好多粉塵? 
就您所形容的情形應該就是木蠹蟲或稱粉蠹蟲,被蛀蝕的木材會有圓形蟲孔及排出如粉末般的排遺。
一般而言,市售的罐裝殺蟲劑並無法有效消滅蛀蟲,要完全消滅它們的話,要有專業的藥劑。
如發現家中裝潢木材、地板等表面有出現一個一個規則的圓形小洞,且有發現木質細屑粉末,那麼表示您的住家中可能遭到蛀蟲的危害。須盡快處理以免木材持續受到蛀蝕
Q2:咖啡色小蟲是不是蛀蟲
依據不同木材的種類,有幾種不同的害蟲,例如姬薪蟲、書蟲
Q3:好多粉末,如何防治木蠹蟲
蠹蟲主要靠木材中的澱粉或纖維素為食,經常匿藏於進口家具木材、任何木質品內。若您發現有蠹蟲,但還沒有被粉蠹蟲鑿出的小孔,可能表示受危害的程度還不高,
Q4:怎麼判斷家中木頭是否遭蛀蟲危害?
被蛀蝕的木材會發現木質細屑粉末,且容易在木頭表面上留下一個一個的小洞孔,所以家裡常常出現細木屑或是木質傢俱上有一個一個的小洞孔,這表示家中已經遭受蛀蟲的危害。
如果您發現家中有這些情況,建議您須盡快處理以免木材持續受到蛀蝕,時間越久產生的危害越大。一般來說,市售的罐裝殺蟲劑並無法有效消滅蛀蟲,要完全消滅它們的話,要有專用的施工器材加上專業的藥劑。
Q5:聽到木頭牆壁傳來蟲蛀聲
依據您情形應該就是木蠹蟲。蛀蟲防治工程需要專業知識和環境的評估,一般市售的殺蟲劑無法有效的消滅牠們,可能只是暫時驅趕至其他地方而已
Q6:天花板有蛀蟲?
很多人在家裡發現了木蠹蟲的蟲孔,都以為是被人為破壞而造成的圓孔,等到圓孔數量越來越多,伴隨木蠹蟲粉末狀的排遺遽增,才驚覺到蟲蛀的問題。
Q7:蛀蟲怎麼入侵家中木材?
蛀蟲常隱匿於木材裡層、木質傢俱、木質地板裡層等所有木料內;另外砍伐後的木頭如有隙縫,則蛀蟲可能在裡面產卵,代製成角料用於裝潢後,其卵會孵化成蟲而啃食木材纖維,因此家中可能會發現蛀蟲蛀蝕的小圓孔,被蛀蝕的木材會有圓形蟲孔及排出如粉末般的排遺。
因此建議住家裝潢前木材及角料可先做防蟲處理,並給予適當乾燥後才使用。
Q8:蛀蟲施工會影響裝潢外觀
每個人對於影響的標準不同,施工防治方式會依照顧客的需求不同而有不同。一般建議居家對於蛀蟲的施工方式選用常見的灌注(鑽牙籤洞)或裝潢前事先消毒;另一種則是毒氣式的方式,但這較不適合使用在住家,因為環境範圍較小,甚至可能會影響鄰居的呼吸品質。
Q9:角材的使用?
雖然使用的角材是防腐角材用於防止建材的腐爛,可以減緩蟲害與腐朽菌的繁殖,但潮濕的環境還是會有發霉的現象,而成為書蝨等其他害蟲的孳生源;防腐並沒有防蟲,所以要有效的防止蟲害入侵則必須要做好專業的防蟲工程。

以上是瑞凰環保整理過網路資料和客戶遇上的實際問題如有問題歡迎和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