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凰消毒公司 > 最新消息 > 相關新聞 > 過敏兒被叮成紅豆冰 2大防蚊策略

過敏兒被叮成紅豆冰 2大防蚊策略

過敏兒被叮成紅豆冰 2大防蚊策略

隨著天氣變熱,蚊子也活躍起來,不少家長很苦惱,讓孩童穿著清涼些來抗暑,但卻很容易被蚊子叮咬成「紅豆冰」。醫師表示,有些孩童對蚊子叮咬的反應特別強烈,多半是因為有過敏體質,被叮咬的地方甚至會明顯腫脹,提醒最好從預防著手,降低被蚊子叮咬的機會。

有些孩童對蚊子叮咬的反應特別強烈,多半是因為有過敏體質,被叮咬的地方甚至會明顯腫脹,提醒最好從預防著手,降低被蚊子叮咬的機會。過敏兒遭叮咬 皮膚反應特別強烈

兒科醫師曾俊睿表示,當蚊子的毒液進入人體,會起免疫細胞釋放發炎物質,促使皮膚中的血管擴張造成紅腫,細胞還會散發組織胺,導致搔癢等不舒服的感覺。一般人可能出現小小的腫包,但有些孩童、特別是過敏兒,身體出現較強的免疫反應,因此腫脹的程度更加嚴重。

童體溫高且呼吸快 容易吸引蚊子

與其他年齡層相比,孩童又格外受到蚊子「青睞」,曾俊睿說明,蚊子喜歡溫度較高的環境,而孩童的基礎代謝率比較高、體溫也比較高,容易吸引到蚊子;此外,孩童的心跳呼吸都比較快,會釋放出較高的二氧化碳濃度,這點也很容易吸引蚊子。

居家睡覺用蚊帳 外出抹防蚊液

因此孩童可說是被叮咬的高危險群,曾俊睿指出,要避免孩童被叮成紅豆冰影響美觀、或擔心癢感腫脹讓孩童很不舒服,就要從預防著手,防蚊分2大策略:居家睡覺時應使用蚊帳,清理居家附近的孳生源;外出時要抹防蚊液,選擇「衛署藥製」或「內衛成製」字號的防蚊液藥品,可以直接噴灑在皮膚上,若仍有疑慮,至少應噴在領口、袖口。

外用類固醇控制過敏 肥皂水止癢

若被叮咬了,類固醇外用藥是最快控制過敏的方法,在被叮咬的皮膚上抹一層薄薄的,不用擔心產生副作用;要抑制癢感,則可以使用肥皂水塗抹,可中和蚊子唾液的酸性。但若腫包較大、甚至有起水泡的情形,別自行將水泡刺破或抓破,建議就醫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