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凰消毒公司 > 最新消息 > 相關新聞 > 浙現入秋首例H7N9 患者高危 正對比病毒有否變異

浙現入秋首例H7N9 患者高危 正對比病毒有否變異

浙現入秋首例H7N9 患者高危 正對比病毒有否變異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3-10-16 10:03:59 

浙江省衛生廳10月15日通報,浙江省新增重症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為入秋後首例。當日,中國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傳染病診治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李蘭娟在對該病人會診後表示,患者病情危重,但目前尚未發現其他感染者。另外,李蘭娟表示,H7N9禽流感的疫苗株已經研究完畢。

香港《文匯報》報導,患者劉某某,男,35歲,某公司職工,現居紹興縣。10月8日在紹興縣某鄉鎮衛生院首診,現在紹興市人民醫院治療。浙江省衛生廳組織專家對患者的臨床表現、流行病學資料和實驗室檢測結果進行討論,診斷為人感染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

據李蘭娟表示,目前該病人病情非常嚴重,兩個肺都變成白肺,呼吸衰竭,血壓降低,病人死亡的可能性較高。她提醒,流感跟居住條件、生物條件都有一定關係。現在氣溫降到20度以下,病毒比較容易傳播到人,民眾應注意保暖,增強免疫功能和抵抗力。一旦發生發燒的症狀,應盡快到發燒門診治療。

據紹興市衛生局透露,該病人入住醫院後,一直處於昏迷狀態,所以紹興市衛生局目前還不知道該病患發病的源頭以及病人是否接觸過禽類,相關部門也在對病人的流行性病學史進行調查。另外,紹興市衛生局未發現該病人的親密接觸者發生異常。

這是浙江自4月底以來發現的又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

對比此次確診病例和半年前的H7N9疫情,李蘭娟表示,經過對該病患的臨床觀察,此次病人和半年前的H7N9確診患者症狀臨床表現類似,病人的病情嚴重程度也差不多。她同時表示,H7N9禽流感的疫苗株已經研究完畢,並且通過了動物安檢評審,如有需要大範圍接種,經有關部門決策後就能投入到臨床運用。

目前,浙江省疾控中心正在將該患者病毒樣本進行基因測序,測序結果將與今年春季H7N9禽流感疫情暴發時期的病毒序列進行比對,從而更清晰具體地掌握病毒有否變異。

10月5日以來,受今年第23號強颱風「菲特」影響,紹興市普降暴雨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並發生嚴重災情。對於此次災情是否會對H7N9疫情造成影響,李蘭娟表示,浙江省的疾控部門一直在做災後消毒工作,確保做到災後無重大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