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凰消毒公司 > 最新消息 > 最新知識 > 跳蚤防治 先了解跳蚤的生命週期

跳蚤防治 先了解跳蚤的生命週期

在防治跳蚤的方法跟蚊子不一樣,防治蚊子滋生最簡單就是積水容器的水倒掉,而跳蚤不一樣。殺蟲劑、香茅油雖然可以殺死跳蚤,但對跳蚤的資訊沒有那麼了解,如跳蚤藏匿處、跳蚤生存週期等。當覺得沒跳蚤時,隔不到一星期跳蚤又出現了,很容易產生無力感。
跳蚤是完全變態昆蟲,也就是有四個週期,從卵、幼蟲、蛹到成蟲,這是完全變態昆蟲,跳蚤成蟲若要繁殖下一代必須吸血才能進行繁殖。當母的跳蚤吸血後的一到四天便開始產卵,跳蚤的生命週期就開始了,母跳蚤通常在宿主身上產卵,所以卵很容易帶在地上,宿主巢內及附近地板縫隙中或者宿主的毛髮中。
卵發育與溫度、濕度及成蟲期營養狀況有關,產卵最適溫度為18-27℃、濕度則在70%以上;35-38℃之高溫會抑制蚤卵發育,這也說明為什麼跳蚤的卵不在宿主身上孵化;低溫也會限制卵發育,一般卵孵化約為2~12天。當跳蚤幼蟲破殼而出後,會躲避在陰暗的地點,比如沙發縫隙、地板裂縫和床單裡,吃掉人們身上掉下來的皮屑、昆蟲的屍體、植物等所有的有機物都是牠們的食物。如果有充足的食物,幼蟲能夠在1-2周內化蛹,編織一個絲狀的繭。又在1-2周之後,成蟲發育完全,可以從繭中出現,在這個階段可以持續整個冬季。
剛從繭出現的跳蚤成蟲可能會繼續休息,等待宿主出現,由於跳蚤沒有視覺,可以感知一些信號,如震動、聲音、體溫和二氧化碳。成熟的跳蚤主要目標就是尋找宿主吸血,以繁殖下一代。成蟲在出繭後只有大約一個星期的時間來尋找食物。過後它們可以不進食2-3年。跳蚤的生命可以短到只有一年,也可以多到幾年。跳蚤的繁殖力甚至比蟑螂還要厲害,一次可產20個卵,依種類不同一生可產數百到上千個卵。

在跳蚤防治方面可以使用水煙殺蟲劑,但是用量要算對不要不夠,可以五坪用兩罐,不可以十五坪用一罐,不然就沒意義了。建議配合跳蚤的生長週期,不是只要一次就可以了,要配合它的生長周期多次使用才有用。當然除了環境外,寵物身上的也要一併處理,之後就是維持了。如果附近有流浪貓、狗,那你的寵物要避免與牠們接觸,當然你也要避免和牠們接觸。

還有一個偏方,是一位養貓人士提供的。他也是因為跳蚤的問題頭痛,一次他把殺跳蚤的藥倒在他的貓身上,因為他的貓喜歡在家到處走,所以也間接的把家中跳蚤給殺死了。但有一個前題是您的貓喜歡在家裡到處走及往我們不能去的地方鑽。因為動物的體溫比人高,所以跳蚤會先跳到動物身上,再由動物間接帶到家中。所以別讓您的貓往外跑,不然是沒有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