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凰消毒公司 > 最新消息 > 相關新聞 > 蚊子主要傳染途徑

蚊子主要傳染途徑

蚊子主要傳染途徑

台灣新生報作者: 【記者陳敬哲/專題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4年8月10日 上午12:00
台灣位處亞熱帶,南部氣溫常如同東南亞國家,夏日雨水來臨前,各地衛生單位就開始總動員,希望能降低環境中蚊蟲數量、減少傳染病風險,但不論衛生單位如何呼籲,一定有部分習慣不良民眾,無法落實防蚊,拉高了傳染病風險,增加疫情散布風險,威脅自己與他人健康。
疾管署醫師蔡懷德表示,部分民眾疏忽可能導致蚊蟲傳染病增溫,讓自己和親友處於風險中;例如,為了要節省自來水,有些人會儲備雨水,但可能儲水桶頂端沒有加蓋紗網,或加了紗網卻有破損、甚至加了紗網卻垂入水面下,或水滿後沒有盡快密封,這都讓蚊子有產卵、孵化的機會,環境蚊蟲密度因此提高。
人口老化與忙碌生活型態,也可能是滋生蚊蟲因素;部分年長者有蒐集瓶罐習慣,若堆積在戶外,雨後很容易成為積水容器,形成蚊蟲孳生熱區;另外,老人活動力有限,無法徹底打掃或經常巡視居家四周,若沒有他人協助,要落實家園清掃也有難度,若因此成為病媒孳生處,周邊居民感染傳染病風險就會提高。
蔡懷德提醒,當醫療院所通報登革熱或日本腦炎疑似病例後,便會送檢體化驗;一旦確認患者感染,或發現疑似群聚、或旅行史或病程符合等現象,衛生單位就會立即到病患住家或活動處,展開防疫工作;患者或疑似感染者,不能拒絕檢驗、診斷、調查及相關防治處置;若因此違反傳染病防治法,都會有相關處罰。
除去孳生源以避免蚊蟲侵擾外,瞭解蚊子習性也可以降低被叮咬機會。疾管署急性傳染病組科長陳主慈表示,蚊子為了生產下一代,必須吸取其他動物血液、補足蛋白質給蟲卵,因此會吸血的都是母蚊;存活期內母蚊會不斷吸血、產卵,疾病會在過程中四處擴散,如瘧疾、日本腦炎、登革熱等。
蚊子有二氧化碳感應器官,即使在非常遠的距離,都能夠分辨濃度,飛向可能有血液的目標,靠近後便會使用其他感測器,確定體溫與皮膚乳酸味道,接著停在皮膚上,插入口器注入抗凝血與麻痺物質後,開始吸血;因此呼出二氧化碳較多、體溫比較高,剛運動完而滿身汗的民眾,很容易成為蚊子攻擊的目標。
陳主慈補充,要降低蚊蟲叮咬的機率,應避免在清晨與黃昏時外出,此時是大部分蚊蟲活動高峰;若無法避免,可以穿著淺色長袖衣褲,皮膚裸露處則擦拭衛福部核可的防蚊劑;雖然二氧化碳或體溫,我們可能無法控制,但運動或滿身大汗後,則可以洗澡去除身上汗水,減少蚊蟲喜愛物質殘留,以降低被叮咬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