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凰消毒公司 > 最新消息 > 相關新聞 > 不想蚊子靠近你 最好做個「沒味道」的人

不想蚊子靠近你 最好做個「沒味道」的人

防蚊液、滅蚊神器、防蚊手環、驅蚊噴霧、驅蚊防蚊貼片、攜帶式戶外防蚊扇……最近天熱,氣溫飆高,加上潮濕多雨,許多防蚊小物成為熱賣商品,對於台大昆蟲系名譽教授徐爾烈來說,這些驅蚊的「雕蟲小技」,還不如穿上長袖衣褲,多塗抹防蚊液,來得實際有用。

■長褲長袖 預防叮咬

長久以來,專攻登革熱病媒蚊研究的徐爾烈,被喻為最瞭解蚊子的男人,對於防蚊,他自有一套建議。首先外出時,千萬不要靜止不動,例如,坐在涼亭或是鞦韆上聊天,那肯定成為蚊蟲攻擊對象。

此外,預防蚊蟲叮咬,一定要穿上長褲、長袖衣服,如果至運動場跑步運動,務必帶著外套以及毛巾,運動後擦汗,並穿上薄外套,否則一流汗,體溫高一點,就會招惹許多病媒蚊。

預防蚊蟲叮咬,一定要穿上長褲、長袖衣服。(本報資料照片)

預防蚊蟲叮咬,一定要穿上長褲、長袖衣服。(本報資料照片)

再者,只要裸露在外的皮膚都應該塗抹防蚊液,至於防蚊貼片、驅蚊神器、防蚊手環等防蚊小物效果有限,不可盡信。

走進藥妝店、西藥房,櫥櫃陳列著眾多防蚊產品,該怎麼挑呢?台大皮膚科主任蔡呈芳提出三大標準,首先看看是否有核准字號?產品適用在人身上嗎?防蚊效果可以維持多久?

近年來,坊間陸續出現號稱「無毒且具有防蚊效果」的天然防蚊產品,其中添加柑橘、樟腦油、精油、尤加利樹等成分,蔡呈芳說,這些產品幾乎都沒經過審核,也未做過臨床測試,實際防蚊效果可能大打折扣。

蔡呈芳指出,DEET(敵避,Diethyltoluamide)是目前所有驅蚊產品中,被證實最有效的成分,經過臨床測試,能夠減少蚊蟲叮咬的頻率,但在使用上仍須小心。

依據專家建議,在使用防蚊產品前,須詳閱說明書,瞭解使用方式,例如,距離皮膚或衣物10至15公分,緩慢噴灑;使用於臉部時,應先噴於手掌再塗於臉部,並避開眼、口周圍,若有傷口、過敏或曬傷的皮膚,請不要使用。

■先擦防曬 再抹防蚊

此外,如與防曬產品一起使用時,應先使用防曬產品,間隔五至十分鐘,再使用防蚊液,以免皮膚過敏不適。家長幫孩子塗抹防蚊液時,務必先噴於手掌,再塗抹孩童身上,千萬不要直接噴在皮膚上。再者,未滿五個月的嬰兒,請勿使用含有DEET成分的驅蚊產品。

至於哪些人容易成為蚊蟲叮咬目標?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點出蚊子最愛的五大族群,那就是體味重、體溫高、肥胖、容易流汗,以及呼吸時二氧化碳偏高者。

趙昭明說,有些人認為體質偏酸者容易淪為蚊子美食佳餚,其實不然,蚊子屬於嗅覺派,以感「味」為主,上述五大族群幾乎都是有味道的人,建議高風險族群至戶外之前,應該先洗澡,降低體味,讓身體味道淡一點。

另外,少去草叢、樹林、公園、水溝以及溪邊等容易孳生蚊蟲等場所,也不要站在路燈底下,因為蚊蟲具有聚光性,站在燈光下,難免成為吸血狩獵的主要目標。

趙昭明說,蚊子可是標準的「逐臭之夫」,體味重、動不動就流汗的人可得當心,除了正確使用防蚊產品,更應該每天洗澡,換上乾淨衣服,徹底清潔,盡量做個「沒味道」的人,才能避免滿手滿腿的紅豆冰。

【防蚊液使用注意】

● 距離皮膚或衣物10至15公分,緩慢噴灑。

● 用於臉部時,先噴於手掌再塗於臉部,並避開眼、口周圍。

● 有傷口、過敏或曬傷的皮膚,不要使用。

● 如與防曬產品一起使用,應先使用防曬產品,間隔5至10分鐘,再使用防蚊液。

● 幫孩子塗抹時,先噴於手掌,再塗抹孩童身上,千萬不要直接噴在皮膚上。

● 未滿5個月的嬰兒,勿使用含有DEET成分的驅蚊產品。

新聞出處:

https://www.worldjournal.com/7046635/article-%E9%86%AB%E8%97%A5%E2%94%82%E4%B8%8D%E6%83%B3%E8%9A%8A%E5%AD%90%E9%9D%A0%E8%BF%91%E4%BD%A0-%E6%9C%80%E5%A5%BD%E5%81%9A%E5%80%8B%E3%80%8C%E6%B2%92%E5%91%B3%E9%81%93%E3%80%8D%E7%9A%84%E4%BA%BA/?ref=%E5%91%A8%E5%88%8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