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凰消毒公司 > 最新消息 > 最新知識 > 蚊子叮如何快速止癢防感染?皮膚科醫師:冰塊就有效

蚊子叮如何快速止癢防感染?皮膚科醫師:冰塊就有效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台灣氣候的關係讓多數人都有被蚊子叮、癢到受不了的困擾經驗,不曉得你有沒有聽過,用指甲在叮咬的「包」上壓個十字來止癢的方法,其實這不過是利用「痛或壓」感去短暫取代「癢」的感受,雖然自己感覺有點效果,但其實非常短暫。
正因為被蚊子叮咬紅腫又奇癢無比,總讓我們忍不住用手去搔癢,然而卻經常越抓越癢,嚴重時還會破皮流血...專業醫師提醒,被蚊子叮咬千萬不要抓,以免造成傷口擴大、感染,甚至留下難看的疤痕。日本長年研究昆蟲的皮膚科副教授推薦一個簡單方法:冰敷,就可能幫助止癢!

蚊子咬到別抓,簡單冰敷撐過前面20分鐘就沒事!


日本兵庫醫科大學皮膚科副教授夏秋優曾為了進行研究,被50種以上的蚊蟲叮咬300次以上,對蚊蟲叮咬有相當專業的見解。因此他建議,使用防蚊噴霧時不要只是噴,最好可以噴在手上再用來塗抹肌膚,因為若是用噴灑的方式,防蚊液只會在噴灑處的單一點有防蚊效果,難以遍布肌膚,若是噴在手中成為液體狀後用塗抹的,更能完全塗到各處肌膚,因此較能發揮防蚊噴霧的效果。
而如果不慎被蚊子叮咬、非常癢,夏秋優最建議的方法是用保冷劑或是冷飲罐來冰敷患部,這是因為寒冷能使血管收縮,讓神經傳導變得遲鈍,使搔癢的感覺感覺減輕,而被蚊蟲叮咬大約只有一開始的20分鐘會感覺到搔癢,等過了這個時間以後就「安全」了。
而美國德州皮膚科醫師、醫學博士萊傑尼卡特(音譯)也指出,被蚊子咬會紅腫、發癢其實是因為人體對蚊子唾液起了過敏反應,當皮膚因此而搔癢時不建議用手去抓,以免造成傷口擴大、感染,或是色素沉積,嚴重時可能會留下疤痕。如果手邊沒有冰塊,萊傑尼卡特建議的方法則是輕拍皮膚,當我們拍皮膚、對皮膚施加壓力時,有助於抑制搔癢的訊號被傳達到大腦,可望幫助對抗搔癢。
日本東松原皮膚科院長、皮膚科專業醫師水野惇子則建議,在被蚊子叮咬後可先簡單清潔患部,再使用市售的蚊蟲叮咬藥物塗抹,而有些人可能會有發炎情況嚴重、明顯,請專業皮膚科醫師開立類固醇外用藥等處方來幫助改善,也不失為一個保守安全的好方法。


https://tw.news.yahoo.com/%E8%9A%8A%E5%AD%90%E5%8F%AE%E5%A6%82%E4%BD%95%E5%BF%AB%E9%80%9F%E6%AD%A2%E7%99%A2%E9%98%B2%E6%84%9F%E6%9F%93-%E7%9A%AE%E8%86%9A%E7%A7%91%E9%86%AB%E5%B8%AB-%E5%86%B0%E5%A1%8A%E5%B0%B1%E6%9C%89%E6%95%88-0300006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