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凰消毒公司 > 最新消息 > 相關新聞 > 網路販售23種外來種螞蟻 防檢局憂危害生態

網路販售23種外來種螞蟻 防檢局憂危害生態


國內有人養螞蟻當寵物,也有人看準商機,販售活螞蟻,卻有不少螞蟻來源不明,甚至是台灣沒有的品種,恐危害農業及生態。(資料照,記者陳宇睿攝)


2019-09-16 18:14

〔中央社〕農委會防檢局今天表示,10日偕同警方查獲高雄有賣家經由網路販售26種螞蟻,其中23種是台灣沒有的,恐危害農業及生態,違反植物防疫檢疫法,已移送法辦。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表示,有民眾向澎湖縣警方檢舉有人在網路上販售活螞蟻,因此由澎湖縣刑大主動偵辦,防檢局10日上午會同澎湖縣刑大與內政部警政署保七總隊第八大隊出動,到被檢舉人高雄市住所,現場查獲活螞蟻26種(計66管、26組)。

她指出,這26種活螞蟻委由彰化師範大學生物學系教授林宗岐鑑定,當中具危害農作物風險的種類共計23種(64管、20組),因在台灣未有紀錄、沒分布,恐已觸法。

防檢局列舉包含巨山蟻屬、箭山蟻屬、編葉蟻屬、收割家蟻屬、毛山蟻屬、紅黑四擬家蟻屬、山蟻屬、掠針蟻屬、大頭家蟻屬及舉尾蟻屬等種類。

記者電話訪問林宗岐,他表示,全世界有1萬多種螞蟻,台灣有300多種,反對販售生命,但就是會有人買賣、養這些在地沒有的物種賞玩,就跟流浪犬貓的問題一樣,有人不想養了,可能會丟棄,就會影響台灣的農業、生態。

他指出,巨山蟻屬、編葉蟻屬都會吃蚜蟲、介殼蟲有甜味的排泄物,而壯大族群,當這些螞蟻去啃木材、取食作物種子,就會造成危害;但本地既有的螞蟻,則會有天敵,達到生態平衡。

鄒慧娟表示,具有危害農作物風險的螞蟻,是植物防疫檢疫法第15條規定禁止輸入的有害生物,呼籲民眾切勿擅自違法輸入,違者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15萬元以下罰金。另設檢舉專線0800-039-131,呼籲民眾踴躍檢舉不法,可獲頒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