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凰消毒公司 > 最新消息 > 最新知識 > 如何以自然方法驅逐老鼠

如何以自然方法驅逐老鼠

步驟
自然地驅逐老鼠

保持室內整潔。老鼠跑到屋子裡來一般都是受到食物的誘惑。如果家裡什麼吃的都沒有,老鼠自然也就不怎麼呆的下去了。把食物全都放在密封的容器里,或者是老鼠夠不到的地方。

薄荷油是天然的驅逐劑,對嚙齒類動物來說太刺激,它們都避而遠之,並且它能蓋住清潔時遺漏的食物殘渣的味道,確實是驅逐老鼠的好東西。大部分的保健食品商店和大型的食品雜貨店都能找到薄荷油。

在棉球上滴一兩滴薄荷油。
把棉球放在垃圾桶下面,防止老鼠爬進去。
把棉球放在老鼠可能的入口處,像是門口或者是通風口等等。
棉球每5-7天就得換一次,具體依據薄荷油的質量而定。
在入口處放幾盆薄荷盆栽。薄荷既能用來做菜,還能起到驅逐劑的作用。
收集一些乾的蛇糞,放在入口處和其他老鼠活動的地方,能震懾它們。當地的爬行動物中心、寵物店或者是動物園都能找到蛇糞。

一定要把蛇糞放在孩子和寵物夠不著的地方。
用超聲波滅鼠。市面上有很多超聲波發聲器,可以發出老鼠討厭的蜂鳴聲,在當地的家居店或者網上都能買到。

這些超聲波滅鼠器的作用範圍都在一條直線上,所以使用前需要弄清楚老鼠活動具體的路線。
這種超聲波可能只在短時間內起效,因為老鼠可能很快就能適應它。
買有機驅鼠劑。許多專註於有機園藝和居家產品的公司會生產有機驅鼠劑,大多是用薄荷等老鼠討厭的純天然成分製成的,而這種有機驅鼠劑和傳統的老鼠藥相比更有利於保護環境。有機驅鼠劑雖然不會殺死老鼠,但放了葯的地方也定是看不到老鼠的蹤跡了。

有機驅鼠劑在當地的園藝或者傢具店裡應該就能買到。如果你有想買的特定的驅鼠劑,上網搜一搜,看具體哪裡可以買到。
養只貓,家貓可以解決這個問題,特別是有專門的室外貓/室內貓。長期在室外活動的貓更可能自己覓食,追蹤老鼠。但是要明白,並不是所有的貓都有足夠的精力和興趣抓老鼠。像室內的餵食充足的寵物小貓咪可能就把老鼠當玩具而已,可能玩累了就失去對老鼠的興趣了。

對於一隻貓是否是捕鼠能手,動物收養所一般不會知道的,一般也不會去測試。有的地方會提供這類信息,但有的沒有。
就算有的捕鼠能手可能適合做寵物,但也不是所有貓都這樣。有的野貓很會捕鼠,但和人類卻相處不來。
就算你沒有貓,也可以用用過的貓砂來抵禦老鼠。用盆子裝些用過的貓砂放在門口,老鼠一旦問到貓尿液的味道,自己就馬上逃走了。
如果家裡老鼠太多,一隻貓可能不能把它們趕盡殺絕。但如果你已經滅掉了家裡所有的老鼠,養一隻貓倒是完全可以防止老鼠在家做窩。
把垃圾袋扔得遠一些。老鼠一般都是聞到垃圾的味道才跑到家裡來的。如果你把垃圾袋扔到離你家足夠遠的地方,那麼老鼠在你家落腳的可能性自然也就小了。

在花園裡建一個鳥屋,提高飛禽居住的可能性,吸引它們在院里定居。這可能需要花點時間,但是如果真能引來吃老鼠的鳥類,那這點等待也是值得的。

檢查看鳥屋裡有沒有釘子或者其他可能傷害到它們的東西。
倉鴞(貓頭鷹的一種)是最適合的飛禽。一窩倉鴞一個晚上就能吃掉許多的老鼠。但是你的鳥屋很可能吸引來其他種類的貓頭鷹或者是鳥類。
建立屏障
找到老鼠是從哪兒進來的。一般這些供老鼠出入的洞口處都會有油漬,老鼠糞便,還會有一股老鼠特有的氣味。

如果洞口不大引人注意,用東西塞住洞口,好方便找。
把房子里所有的洞口都堵起來。洞要從室內開始堵,這樣給老鼠們留了一條出路,可以離開你家去別的地方尋找食物。

洞口不大的話,用普通的填料把牆補好。但是那種普通的填料補不好的比較大的洞,可能就要用灰泥或者石膏板補一補了。這個工程可能比較浩大,但是不要嫌麻煩,因為洞大了老鼠自然都鑽得過去。
檢查自己家裡的踢腳板,看有沒有缺口,因為老鼠可能從缺口裡擠出來。
如果老鼠被困在牆裡,肯定會鑽個新的洞,想辦法逃出去。所以要先封室內的洞,再封室外的洞,好給老鼠們留個機會逃出去。
堵住外面的洞,一般建議用鋼絲球。但不好的是,鋼絲球會生鏽,因此不是長久之計。還有就是用環保餐具布或者是帶銅線的百潔布,根據洞的大小裁剪後,封住洞口,在洞的邊緣固定好,否則也會被老鼠扯掉的。洞太大的話還是得補一補。

確保室內的洞都封好了後再封室外的洞。你可能會用到塑料百潔布,但是對於某些情況,可能需要用到凸嵌勾縫或其他的修補方法。
過幾天再檢查一下你封好的這些老鼠的出入點,看還有沒有它們活動的痕迹。如果還是有,再檢查一下你封的洞,或者找找看有沒有其他遺漏的洞,根據需要封好它們。

打掃一下這些出入口的衛生,清理掉老鼠的糞便,再消毒去味。將漂白劑和水以一比十的比例混合進行消毒。
活捉老鼠
到市場上買一個活捉老鼠的工具,這種工具一般選擇很多,而且都可以放生。最常用的可能是老鼠籠,一般老鼠鑽進去了就逃不出來了。當然,這也是一種很人道的抓老鼠的方法。

抓住老鼠後,要到離家大概1.5km以上的地方去放生。最好是到樹木比較繁茂的地點,讓它可以去別的地方做窩。
把抓住的老鼠殺了或者是扔了起不了多久的用。因為即使有部分老鼠被殺或者被扔,還會有更多的老鼠擠進來搶奪可用的資源。事實上,殺死部分老鼠會給老鼠的食物供應方面帶來短暫的高峰期(因為在食物量不變的情況下,分享食物的老鼠少了),反而方便剩餘的老鼠繁殖。
用玻璃碗和硬幣自己做個捕鼠陷阱。將一個大玻璃碗倒置,在碗內放一些巧克力做誘餌,取一枚大的硬幣,把它立起來,撐起玻璃碗的邊緣。放在老鼠經常出沒的地方。

老鼠會為了吃巧克力而鑽到碗裡面去,自然也會打破了硬幣和碗共築的平衡,然後被困在碗里。
把老鼠取出來,放生到離家足夠遠的地方。
把老鼠引到它逃不出來的容器里。準備一隻容積40L左右的魚缸,放一些食物在裡面。把魚缸放在老鼠出沒的地方,最好是能擋住它通常的去路。在魚缸旁邊放一點東西,比如一摞書等等,這樣它才能爬進去。

老鼠會為了得到食物而跳到魚缸里。它一旦跳進去了,也就別想從高高的玻璃壁里爬出來了。
時不時地去檢查一下你設的陷阱。
如果真有老鼠掉進去了,給魚缸加個蓋子。再到離家足夠遠的地方去放生。
看見老鼠的話,在它身上扔塊毛巾。它肯定會一時慌了神,但這困不了它多久,所以你的速度要快。趕緊拿個廢紙簍倒扣在毛巾上。把露出的毛巾角全塞進廢紙簍里,這樣廢紙簍的邊緣就完全貼地了。再用大的硬紙板或者唱片碟之類的東西從廢紙簍下面滑過去,封住紙簍口。封死紙簍口後,再小心地將廢紙簍翻過來。

按穩廢紙簍口,連同毛巾一起走到(或者跑到)離家儘可能遠的地方去。
離家足夠遠了再放生。
小提示
驅鼠最好的選擇還是用驅鼠劑,而不是捕鼠器。把老鼠擋在門外總比在家裡想方設法對付它們要好吧。
警告
老鼠身上常常帶有跳蚤、蟎蟲等等有害生物。如果攜帶這些生物的老鼠被陷阱或者毒藥殺死了,那麼它身上的這些寄生生物會離開它的身體尋找新的寄主。家裡有寵物或者是小孩的人要特別注意。
老鼠的糞便對身體有害。在打掃糞便之前,在上面灑一些漂白劑或者其他的消毒劑(例如酒精等等)。並且要小心,不要讓糞便沾到你的皮膚或者衣物。
家裡養狗的話更要早些除掉老鼠。狗的免疫系統和貓不同,無法抵禦老鼠身上攜帶的某些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