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凰消毒公司 > 最新消息 > 最新知識 > 飛蟻入屋化成白蟻災難 專家教一盆水對付飛蟻

飛蟻入屋化成白蟻災難 專家教一盆水對付飛蟻

雨季飛蟻來襲,專家建議家居改用黃燈及放一盤水,都可防飛蟻和減少影響

1. 緊關門窗、阻隔光線


他提醒,飛蟻有趨光習性,要謝絕飛蟻入屋,除了緊關門窗,或拉上窗簾阻隔光線外,亦可考慮在窗外放一盞燈,並在燈下放一盤水。由於飛蟻有被燈光吸引的特性,如飛蟻看到水中的燈光就會飛入水中,不會被屋內光源吸引以飛入屋;另外亦可使用捕蟲燈,將其放在門窗外亦有同樣效果。

至於飛蟻掉下的翅膀,可用吸塵機將其吸走;亦要注意保持家居環境乾爽,有漏水及潮濕的情況就要盡快處理,飛蟻就不會在家中產卵。他補充,雖然飛蟻本身不為蛀食木材,但如飛蟻入屋後成功產卵,成蟲後的工蟻以食木材維生,因此會對家中木製傢俬造成嚴重傷害。如發現家中已開始有白蟻肆虐的跡象,要盡快找尋專門對付白蟻的滅蟲公司處理。

大雨過後飛蟻來襲,新界居所情況尤其嚴重。(網上圖片)

大雨過後飛蟻來襲,新界居所情況尤其嚴重。(網上圖片)

2. 保持家居乾爽

陳澤森指,潮濕陰暗,空氣不流通的環境最適合飛蟻生存。牆腳線、廁所門腳、廁所洗手盆下的木櫃或廚房鋅盤等濕度高的角落都屬高危。由於飛蟻進食木纖維,故木地板、紙張或報紙等具木纖維的物品都要加倍留意。只要保持家具乾爽,即使飛蟻進入單位,也未必能在家中產卵。

3. 放置一盆水

陳分享,古人對付飛蟻之法。在家外放置一盆水,利用燭光或月光的折射,誤導飛蟻飛向水中浸死。

4. 改用黃燈

香港昆蟲學會會長饒戈接受TOPick訪問曾指,飛蟻有趨光習性,建議大家改用黃燈,因不同色溫的燈光對昆蟲有不同影響。

白燈比黃燈更吸引昆蟲!

他解釋,不少飛蟲都愛飛向光源,飛蟲是靠月光導航,而色溫高、光波波長短的白燈光就如月光,誤導它們飛行的方向,因此會圍着燈光愈飛愈近。如不想吸引昆蟲,可轉用偏黃的燈,並要避免用如射燈般的強光。他又指,如在吃飯時不想受飛蟲騷擾,可在另一地方開強光源,昆蟲就自然會飛往那裡。

文章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 TOPickhttps://topick.hket.com/article/2069096/%E9%A3%9B%E8%9F%BB%E5%85%A5%E5%B1%8B%E5%8C%96%E6%88%90%E7%99%BD%E8%9F%BB%E7%81%BD%E9%9B%A3%E3%80%80%E5%B0%88%E5%AE%B6%E6%95%99%E4%B8%80%E7%9B%86%E6%B0%B4%E5%B0%8D%E4%BB%98%E9%A3%9B%E8%9F%BB